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馆容馆貌 
     入馆须知 
     开放时间 
     馆藏分布 
     联系方式 
本馆简介
2022-09-14图书馆

   潍坊科技学院图书馆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院的文献中心和信息化重要基地,是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纸质藏书194.5万余册,电子图书102万余种,拥有中国知网数据库、汇雅电子图书、超星移动图书馆、维普期刊、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寻知学术文献检索平台、博学易知考研库、教育云英语学习服务平台等正式数据库及读秀学术搜索、超星发现系统、经纶知识资源系统、超星期刊、高校党建与思政知识服务平台、博学易知考试库、京东读书专业版等试用数据库。

一、馆舍建设

   图书馆大楼宏伟壮观、设计前瞻实用,建筑面积35323平方米,设采编部、流通部、阅读推广部、信息技术部、收发室等,现开放7个书库、1个期刊阅览室、4个自修室、1个考研自修室,阅览室座位3478个。

二、馆藏资源

   图书馆拥有比较丰富的文献资源,现有的馆藏体系是长期以来在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由各项专藏、基础藏书、电子文献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基础藏书是我馆图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还收藏《四库全书》精编本、《二十四史》等。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图书馆书刊文献数量逐年递增,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达到每年每生进书3册以上(含电子图书)。学院十分重视数字资源建设,已经开通了中国知网数据库、汇雅电子图书、超星移动图书馆、维普期刊、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寻知学术文献检索平台、博学易知考研库、教育云英语学习服务平台等正式数据库及读秀学术搜索、超星发现系统、经纶知识资源系统、超星期刊、高校党建与思政知识服务平台、博学易知考试库、京东读书专业版等试用数据库,内容涵盖了学院所有学科专业。师生能通过网络方便快捷地使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

三、管理服务

   近年来,图书馆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规定,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坚持“读者至上、服务育人、重在利用”,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改变传统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向开放式的管理转化,开放所有书库和阅览室,坚持节假日正常开馆,保证每周开放时间在94小时以上,面向全体师生开架借阅,拥有校内外读者30000多人,每年进馆人次超过150万。同时对读者的需求进行认真研究,有针对性的向读者提供主动的信息服务、辅导培训、情报检索、召开座谈会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四、队伍建设

   图书馆十分重视队伍建设,采取多渠道吸引人才,各种方式培养人才,使图书馆工作人员由单一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逐渐成为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学科结构合理的管理队伍。现有图书管理人员39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5%。工作人员知识比较全面、学科配置比较合理,有图书馆、计算机、数学、管理学、外语、历史等十几个专业,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基础。

   同时,学院图书馆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多次外出学习兄弟院校的管理经验。做到“请进来,走出去”,聘请有管理经验的专家、教授到馆指导培训,先后派出十余名教师到省内外高校学习取经,极大地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五、制度建设

   近年来,学院图书馆加强和完善了各方面制度建设。在工作中坚持制度育人、制度服人,处处见制度、时时有制度、事事靠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图书馆文明公约、学院图书情报委员会章程、图书馆工作职责、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卫生检查制度、各岗位职责、借阅规则等。

六、自动化和网络化

   学院十分重视自动化和网络化建设,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努力配置高档次的现代化设备。目前图书馆拥有100T存储器和3台配置高档的服务器,所有服务器均虚拟化。图书馆使用汇文图书管理系统,是一个集多种文种书刊加工处理、图书借阅管理、信息发布及管理决策为一体的软件。

   面对新世纪、新征程的挑战,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肩负的历史任务,今后一如既往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发挥综合优势,为学校内涵发展、服务师生做出更大的努力。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图书馆 公务邮箱:wfkjxytsg@wf.shandong.cn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编:262700  电话:0536-5032812

微信订阅号

微信公众号

读者服务群